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中国房价拐点来了 楼市出现五个重大信号

华尔街见闻  2016-07-18 09:30

[摘要] 2016年以来,房价暴涨,地王频现,楼市一直保持着高温状态,但下面这些信号的出现,意味着这一切可能即将发生变化

2016年以来,房价暴涨,地王频现,楼市一直保持着高温状态,但下面这些信号的出现,意味着这一切可能即将发生变化。

信号一、关键数据全线回落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火爆行情正出现降温迹象。

今年7月15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房地产关键数据的全线放缓局面在持续。

小心:拐点来了!楼市出现五个重大信号,买房要小心了!

今年1-6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6.1%,增速比1-5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

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7.9%,增速比1-5月份回落5.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8.6%。商品房销售额增长42.1%,增速回落8.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44.4%。

国家统计局表示,今年3-6月,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4个月减少。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71416万平方米,比5月末减少753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770万平方米。

今年6月1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份房地产销售情况,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拐点的出现:

上面这张图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可以看出1到4月的数据明显形成了一个顶部,新的数据已经开始下滑。

上图为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的同比增速,蓝线为销售额,黄线为销售面积,两个线的差距拉开,意味着房价在上涨,销售同样的面积换来了更多的销售额。

可以看出,无论是销售面积和销售额,都在5月出现了较大下滑,顶部已经明显走了出来。

信号二、官方再表态,防止房价持续过快上涨

今年7月14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谈及房地产市场时表示,楼市调整要因城施策,要防止一二线城市房价持续过快上涨。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

对我国的一线及部分二线城市,要密切关注其库存下降情况,加大住房供应,合理引导住房消费,防止房价持续过快上涨。

去库存是现在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基调。下半年,针对市场分化的情况,应更加注重分类施策、因城施策,促进市场平稳发展。同时注意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住房租赁消费、完善公共租赁住房、支持租赁住房建设、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信号三、中介新增工作机会峰值已过

通过大数据分析各个行业就业情况的凯博咨询(Guidepoint)近期发布了一份有关中国就业市场的报告。

2013年5月至2016年5月,房地产中介新增就业机会(绿色)和100个城市房价(蓝色)走势对比图。

凯博咨询发现,自2013年初,房地产行业就业机会的走势与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在6个月中是相似的,而就业机会具有前瞻性,先于房价六个月左右达到峰值和触底。根据研究,房地产中介新增工作机会的峰值已经过去,这意味着房价未来将会下跌。

凯博咨询数据与分析团队主管ErikHaines表示,“如果这一趋势持续,近期新增就业机会的减少可能暗示中国的房价将会开始下跌。”

信号四、地王潮已近小周期高点

历史规律显示,地王潮,往往对应着小周期高点。

上半年,中国50个主要城市里的“地王”数量以每周近10宗的速度快速增长。

中原地产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50个主要城市诞生的“地王”(统计口径为单宗土地金额超过10亿元的地块)多达219宗,其中的热点城市苏州拍出27宗、杭州25宗、合肥22宗、南京21宗、武汉11宗、天津14宗。

信号五、社科院:房市或迎来一个调整期

7月6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住房2016中期报告》预测,2016年下半年到2017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可能会进入一个短期调整期。

市场分化将从“少数城市热、多数城市冷”转向两极分化进一步加剧,货币政策对房地产的刺激动力正在减弱。这种情况的出现在于热点城市的房价过高,一般民众根本无力进入市场。

以上这些信息已向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出了重要信号,房价的调整短期或又会开始。

拓展阅读一、上半年国民经济数据透露重大信号!买房要小心了...

来源:新浪财经和央视财经

统计局15日公布多项2016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上半年国民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为完成全年经济目标奠定了较好基础。但也要看到,国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解读:国家统计局发布二季度GDP及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工业增加值、固定投资数据。对此,民生宏观朱振鑫、张德礼称,将政府加杠杆进行到底。

事件:二季度GDP同比6.7%,与前值持平;环比增长1.8%,前值1.1%。

①二季度需求侧稳增长力度明显减弱,但GDP同比与前值持平,核心动力是前期资金和项目天量投放,基建投资王者归来、房地产投资继续惯性增长。三大产业增速3.1%,前值2.9%;第二产业6.1%,前值5.8%;第三产业7.5%,前值7.6%。第三产业增速放缓,与信贷回落和高基数带动金融业增速放缓有关。

②企业去杠杆,政府加杠杆,总投资增速稳中趋降。1-6月民间投资增速2.8%,前值3.9%;公共投资同比增长20.40%,前值20.37%,产能过剩、利润下滑、资金向公共部门聚集避险导致民间投资加速下滑。

基建投资增速20.9%,前值20.0%。分项来看,水利管理业、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速提高,公共设施管理业和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速回落。下半年随着地产投资回落,基建稳增长的作用进一步提升,预计将有更多政策出台,包括PPP和专项建设债等。

房地产投资增速6.1%,前值7.0%。销售面积增速从33.2%下降至27.9%,新开工增速从18.3%下降至14.9%,而土地购置面积同比跌幅收窄(-5.9%到-3.0%)。销售高增速带动待售面积小幅回落,降至7.13亿平方米,但随着销售增速的放缓,未来库存可能被动增加,维持地产投资继续下滑的判断。

制造业投资增速3.3%,前值4.6%。3-5月PPI连续3个月环比正增长,制造业企业盈利边际改善,但并没有改变制造业投资持续下滑的趋势,主要因传统重化行业依然面临严重产能过剩,其中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11.0%)、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5.7%)下滑尤为明显。

③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6.2%,前值6.0%。前期基建和地产投资高增速,带动企业生产回升。采矿业增加值同比-2.4%,前值-2.3%;制造业同比7.2%,与前值持平;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4.0%,前值2.4%。分行业看,41个大类行业中有35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④6月社消同比增长10.6%,前值10.0%。分项来看,通讯器材(14.9%)、中西药品(13.3%)增长较快,与房地产相关的建筑及装潢材料(15.6%)、家具(15.6%)也受益于前期地产销售回暖领涨各大类。金银价格回升,也带动金银珠宝类消费跌幅收窄(-1.5%,前值-2.0%)。

⑤经济L型需要政府加杠杆托底。5月以来集中打击“走老路”(比如32号文),对基建和加杠杆并不友好。随着下半年地产降温,居民加杠杆放缓,企业去产能加速,经济将更依赖基建和政府加杠杆。特别国债、政策性银行专项债、推广PPP等都是可能的政策选项。

拓展阅读二:据说这是一线城市房价怕的一个政策!

一二线城市房价会下降吗 发改委是这样说的

保险版“以房养老”将至 成都老人谁先吃螃蟹

拐点至少再等半年?楼市的钱又要“水漫金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绵阳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